先簡單講解我所認識的梁祝。梁祝最為人熟識有傳說生於東晉時代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,及能夠經過近半世紀的歲月洗禮,仍然歷久常新,樂曲中濃得化不開的中國韻味和意境的經典名曲[梁祝],要將這麼經典的東西再說一次,當然不可只說梁山伯與祝英台,結果造就現代的勞斯和萊斯。

由於今次是下世傳奇,所以無論故事和歌曲都有超越過去與未來的意景,當中由以化蝶和勞斯.萊斯這兩首歌曲最為明顯,編典者用以中樂令人回想古代梁山伯與祝英台,再配以西樂的手法帶大家回到勞斯和萊斯的世界,兩者的配合再加歌詞都能強烈形造出超越過去與未來的味道,這是我對歌中所能領會到的感覺,當然不可能和經典名曲[梁祝]作比較,但對於流行曲來說這兩首歌曲的質數確實十分精彩。

除去歌曲和演員的演技不談,我只想說對梁祝下世傳奇的故事感想,一開始我聽很多人說這戲是在說同性戀,老實說我的看後感認為這些答案全是錯誤的理解,到底故事深處表達的東西真是同性戀嗎?如不是這到底真相是什麼呢?在我理解裡要看清整個舞台劇必須先將外在東西放下,將性別、時空、同性戀、異性戀這個問題,全數放在腦後,忘記它,看最基本的東西,我們不難看到整個故事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,答案也許很簡單,就是愛......

一開始我在hocc的回答及故事阿祖的開場對白,都清楚聽到這個字,這到底什麼是愛?HOCC想表達的愛情觀又是什麼?愛這個字確實很深,初初大家都如小淇和阿祖一樣在疑惑、在尋找答案。他們就像許多人一樣只是看到一張漂亮的樣貌,絞好的身材,或是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,就認為我在戀愛,你以為愛是什麼?是樣子?是身材?是禮物?是同性?是異性?還是一場快樂的遊戲?這跟愛有何關係,過一會你就會明白,同樣的東西遲早都會厭煩,你所謂的愛只不過是腦袋在發燒,燒一退就如阿祖忘記了舊愛一樣,一、兩天連自己如何認識她都忘掉,最後甚至忘了他是誰。或許你並不是那麼膚濺,你說,會愛上他是因他很有內涵、他很有才華,很有氣質、很溫柔體貼,他真的很特別......。你說,愛的是這人的特質,而不是外表,對...你確實比較有深度,但對不起,你的愛仍是膚淺。

這我們應該要如何去愛?!愛是該問"你愛唔愛我?",還是應該問自己"我到底愛唔愛你?",愛一個人是為自己快樂而去愛,還是想對方快樂?一切都是問號,所以戲中有小淇對阿祖的疑問"如果你愛我的行為,不能令你感覺快樂,你還會愛我嗎?",萊斯在這段戀愛中得不到快樂及完美的結果,她最後還有愛勞斯嗎?

無論是小淇、阿祖都很迷惑,當大家正在疑惑時,萊斯為大家解答了疑問,她常說"只要你看到勞斯,就會明白一切!",她到底要我們明白什麼?!也許她是想說出什麼是真愛。故事想道出前生萊斯和勞斯是朋友卻不感愛,萊斯和勞斯知道今世大家都是男生更加不感愛,或是因為對方所擁有的東西而去愛,你都不是愛對方,如果你因對方對你好而愛,因對方做不到你所期望的東西而放棄,那你愛的並不是那個人,你愛的其實是你自己,你愛的只是自己沒有的或你想得到,當對方不能對你好,做不到你所期望的東西,你就不愛,就像萊斯是男還是女、是朋友還兄弟,你才決定愛不愛,這那算是愛?!

萊斯明白愛一個人,只需要知自己愛不愛他!
小淇、阿祖、勞斯亦明白當中的意思,無論是萊斯和勞斯的愛、小淇對阿祖的愛,還是阿祖和勞斯的愛都有同通點,都不理對方是誰,不理性別、時空、生死、身份、地位、是擁有還是失去,只會為愛便去愛,只因他們的愛說到底都是自己所產生,完全和對方無關,不是因對方的什麼而去愛,更不是因為男或女,自己是生是死,是情人還是好友,不管最後能否擁有,只是單純的去愛著對方,因在愛中到最後可以對這段情負責的人,都只有自己。



梁祝世界中的愛就有如糖放進一杯清水裡,你能將糖和水分開嗎?沒辦法,你甚至看不到糖跑到那裡去,再仔細看這杯水還是看不到任何糖,糖已溶解了,已經變成水了,但對方嚐了後,味道是甜。愛就像這樣,無私、無我、它們就像糖溶進水一樣,互相溶入對方,你可以嚐它,然後知道水裡有糖,但你無法把它們分開,事實上它們是分不開,它們在一起是那麼的甜美。
也許梁祝下世傳奇和hocc想表達的東西,就是真愛,真愛不包含時空、年齡同性別的分野,不管擁有與否,只要單純地用心去愛才是真愛,因愛就是愛。

- 留言者: Luo
- Email: min_luo1986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9-02-03 19:31:00
好贊同你這句話。前段時間我也再次感悟出,愛一個人不能有太多功利,拋開一切發掘最原始的彼此,以一顆最純真的心去感受一段感情,可能才能使愛情兩個字得以成立。
我想,這個是無論同性異性,都是相同的。
PS:add 左blog友先
- 留言者: Luo
- Email: min_luo1986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9-02-03 19:28:00
不過說到演戲,我覺得菇始終比不上唱歌那么得心應手。
你篇文很贊
- 留言者: Carina
- Email: carinapws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26 13:54:00
[版主回覆06/26/2008 23:28:00]哈哈,謝謝贊賞,原來係我唔明。
- 留言者: Carina
- Email: carinapws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24 16:40:00
梁祝隻碟只係當年買番嚟時睇過一次,開場覺得幾胡鬧,但睇落就愈來愈好,都感動。
好鍾意 d 歌,所以好鍾意聽隻 cd。
[版主回覆06/24/2008 16:51:00]好玄咩?我覺得講到好白啦!真係學goo話,明就唔明,唔明都幫你唔到喇。哈....
其實我都只係睇過一次!
不過歌曲就超愛喇!
- 留言者: Koren
- Email: korenkwan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21 23:50:00
萊斯明白愛一個人,只需要知自己愛不愛他!<<中!
將性別、時空、同性戀、異性戀這個問題,全數放在腦後,忘記它,看最基本的東西,我們不難看到整個故事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,答案也許很簡單,就是愛.....<<又中!!
無私、無我、它們就像糖溶進水一樣,互相溶入對方<<再中!!
完全講哂成套劇想表達既野,, 初初睇完未明哂所有野,, 而家明哂luuuu
其實以上3個point就係愛既main point
真係講得好好....
[版主回覆06/24/2008 16:52:00]謝謝!又唔感話到Point,我只係講出在戲中感覺到的東西。
或許人人感覺也不同,最後在於你feel到什麼。
- 留言者: 小導遊
- Email: localguide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19 02:20:00
純粹當睇一個舞台劇,
所以當中有D位唔係好 catch 到佢講乜 !
又多得你解釋得咁清楚 !
遲D有時間再睇一定好好咁咀嚼吓你講嘅嘢 !
但有D嘢我一定理解 & 認同,
就係"真愛"只有"愛"同"唔愛"之分!!!
係感覺而唔係"愛"某樣嘢,
即你講嘅外表或內涵.
"愛"一個人亦唔一定要擁有佢,
知道佢過得好或幸福,
甚至呢個人已經唔存在,
係"真愛"嘅話,
呢種感覺係唔會消失嘅 !
後話: 發覺你對 Joey 已經到咗"真恨"嘅地步!
"恨"同"唔恨", 係感覺 ????
[版主回覆06/20/2008 16:01:00]其實我都只係看了一次,尤其尾部份。哈哈...
我只是說出看後感,不算得上什麼解釋,在第一次看時已產生共鳴,令我十分認同梁祝的愛情觀,亦認同hocc說的愛是超越時空、年齡同性別,愛就是愛。
p.s.又不是憎恨,只是hocc說梁祝是送給梅姐,我不太明白為何不信她的話,反而信沒事實跟據的八卦雜誌?!認識阿GOO多年以她的個性,跟本就不值說一些謊話來騙我們,以她的個性有拍拖自然會認,卻不會說對方是誰,最多是帶你遊花園,絕不會像現在一樣說自己單身中,既然她現在說單身中,為何還揣測是單身還是拍拖,而且梅姐和joey比,我深信hocc會將梅姐的海報post在天花板,也不會這樣對待joey,如何看梅姐也重要多一萬陪。
JOEY和GOO的緋聞是真是假,我不想多去揣測,亦阻不了什麼,只是太多的揣測,會對阿GOO做成不必要的影響,我不太喜歡這樣。
不過我確實唔喜歡這個會說"非洲的小孩食樹皮好似食庶咁,好得意呀!"的人,老實說一個人可以這樣說話,很難令我會喜歡她,更何況要配上小王子,愛屋及烏更加無可能。
- 留言者: Jacky
- Email: tan6499@yahoo.cn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17 23:16:00
据說小王子就是憑這個舞台劇感動天后姐姐重回她的懷抱.
[版主回覆06/18/2008 11:23:00]正確點說真愛中沒有時空、性別這些名詞,真愛中只有愛與不愛,千萬不要錯誤理解成goo說自己是同性戀,梁祝和阿goo不是想說這東西,這是兩碼子的事,用心去感受一下吧。
唔好亂講,舞台劇是送給梅姐,容小姐的地位差左幾千個身位,食塵都未到佢。
- 留言者: Ho Yi
- Email: clhy2009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17 23:01:00
[版主回覆06/18/2008 11:08:00]老老實實,我看梁祝有共鳴,卻沒有感動,真係喊不出。
- 留言者: Grace
- Email: mydogball@yahoo.com.hk
- 網址:
- 日期: 2008-06-17 10:59:00
[版主回覆06/18/2008 11:03:00]都真係幾悶,尤其係尾段!哈哈哈...
唔緊要,我地一早估到,實在太了解妳喇!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